個人意外

索償案例分享

馬拉松比賽中意外受傷,能得到人身意外保險保障嗎?

一年一度的香港馬拉松比賽已經成為香港每年的大型體壇盛事。

根據過往經驗,業餘馬拉松參賽者感到不適和受傷的情況非常普遍。很多參賽者需要接受受醫療輔助隊醫療服務,當中主要為抽筋或擦傷。 其實,參賽者在馬拉松比賽中意外受傷甚至死亡,是否在人身意外保險保障之列呢?而業餘及職業的參賽者的保障範圍又有何分別?

職業運動員及業餘參賽者的保障範圍有很大分別。一般保險公司,並不會接納職業運動員(即透過從事該項運動賺取薪酬的人士)投保人身意外保險。職業運動員的所屬體育組織,可個別與保險公司商討,制定合適的保障。至於業餘的參賽者,如果不幸在比賽過程中因意外受傷甚至死亡,均會得到保障。

人身意外險保障由意外導致的死亡和永久傷殘,有些亦會保障因意外受傷而產生的醫療費用或提供因受傷而暫時不能工作的津貼,須視乎個別保障範圍而定。人身意外保險並不保障由疾病引致的傷亡。因此,如果在馬拉松比賽中因心臟病突發而不幸身故,並不會得到人身意外保險的賠償。

要留意並不是所有體育運動和比賽都會得到人身意外險的保障。一般保險公司的人身意外保險只會保障以下兩種涉及速度性質的比賽項目:(1)游泳;(2)用雙腳進行的比賽(如競步、跑步、行山等)。除此以外的其他涉及速度的比賽,乃至賽前練習,均被列為不受保項目。如有個別人士有需要參與其他比賽,宜與保險公司商討,制定合適的保障。

在此奉勸各位參賽者不要掉以輕心。除了在賽前做足準備功夫加強鍛煉外,更要時刻留意自己的狀態,量力而為。哪怕開賽前有一點不適,都應該謹慎地選擇退出,來年再戰。

保險條款精明眼
哪些體育活動被列作不受保項目?
並不是所有體育運動和比賽都會得到人身意外險的保障。

部分高危活動如跳傘、空 中滑翔、需使用導遊繩索的爬山或攀石等,並不會得到人身意外保險的保障。

了解更多意外保險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