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Biodiversity Protection

圖片

Biodiversity Protection

圖片

Ecosystems and us

圖片

Ecosystems and us

圖片

What is biodiversity

圖片

What is biodiversity

圖片

Partnership Slide

圖片

Partnership Slide

Biodiversity

保護生物多樣性是我們的使命之一

MSIG致力透過全球保險及金融服務業務,為客戶提供保障,投入建設豐盛社會,為全球建立穩健未來。作為一家觀察入微的保險公司,我們認為保護生物多樣性是建立健康生態系統的重要基礎,因為它為我們帶來必需的資源,例如食物、水源和藥物。這些都是我們賴以為生的關鍵,並能建立可持續發展的社會。

觀看影片,並了解我們的合作如何建立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您也可在我們的YouTube播放清單上觀看更多與生物多樣性相關的影片。

我們與保護國際基金會—
亞太區分部的夥伴關係

MSIG與保護國際基金會—亞太區分部(CIAP)合作,透過支援森林和海洋的保育行動,保護生物多樣性。此合作將支持自然氣候解決方案 (Natural Climate Solutions) 。大自然能協助消除或避免碳排放,為緩和氣候變化帶來30%的保育方式。


 

了解更多
partners
partners
&nbps;

我們如何在亞洲作出改變

300,000
棵樹木在超過350公頃土地上種植
185
個家庭接受種植方法培訓
337
位學生接受了保護生物多樣性及環境教育
97,057
棵幼苗被分發以鼓勵種植
165
位教師接受環境教育培訓
23
種新增鳥類
21,300
棵小紅樹被種植
22
所學校參與環境教育
9
種新增蝴蝶種類

生態系統與我們的關係:
大自然的相互關聯性

我們需要保護地球上的大型生態系統,以降低引發生態災難的風險。生態系統是一個植物、動物、其他生物、以至天氣和環境都互相關聯的地方。地球的整個表面是由一連串互相連繫的生態系統組成。生態系統越多樣化,其生產力便越高。

點擊右邊的生態系統,能更深入了解它們。

 
紅樹林
海洋
森林

大自然的
相互關聯性

森林
生態系統

森林是地球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生態系統之一。熱帶雨林是許多物種的棲息地,其數量比任何陸上生境都要多,無論在覓食、成長、以至求生等多方面,牠們全都互有關聯。

例如﹕

森林為動物提供棲息地。
部分動物進食植物為生。
植物需要健康的土壤令其成長。
真菌協助分解有機物質,令土壤變得肥沃。

在以下例子,我們可看到森林、馬來穿山甲和白蟻的相互關聯性,以及森林對人類的影響。

森林生態系統中,有各種各樣的物種包括植物、細菌、真菌、昆蟲、鳥類、爬行類、兩棲類及哺乳類,例如長臂猿、鷹鵰、美洲豹、懶猴等等。在僅僅一平方公里的森林中,便可孕育逾1,000個物種。

 
 

極危物種馬來穿山甲,棲息在東南亞的森林之中。牠們每年捕食7,000萬隻昆蟲,主要是白蟻。

 

若沒有馬來穿山甲,
白蟻數量將會急速
上升。


數量龐大的白蟻會嚴重影響森林的健康。繼而影響當地社群的農作活動,當地每四人便有一人是直接依靠森林維生。

 
 

大自然的
相互關聯性

海洋
生態系統

海洋是全球最大的生態系統,孕育了數量驚人的植物及動物物種,例如海草、珊瑚、魚類、魟魚、海龜、儒艮,還有微藻類、浮游生物等等。每個物種間都有互相依賴的關係。

例如,當海水溫度出現變化,便會影響在該處生長的植物物種。以進食這些植物為生或作為居所的動物,必須適應此變化,或遷移到其他生態系統,否則便會滅亡。同樣,這些變化也對我們造成重大的影響。

在以下例子中,我們會看看鯊魚如何保持海洋的健康。
 

 

鯊魚是生態系統中的頂級掠食者,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牠們也是海洋健康程度的指標。

 
 
 
 
 

鯊魚保持了競爭物種間的自然平衡,亦清除了獵物群中生病或虛弱的魚類。這確保魚群整體保持健康,體型可生長得更大,當中包括供人類進食的魚類。

 
 
 
 

鯊魚透過影響獵物及其他物種的棲息空間及覓食習慣,間接保護了海草和珊瑚礁生境。

 
 
 
 
 
 
 

大自然的
相互關聯性

紅樹林
生態系統

紅樹林是大自然中調節氣候的重要角色,能夠緩和氣候變化。它們的碳儲存量,是森林的三倍以上,可把碳存放在植物和沉積物中,這些碳被稱為「藍碳」(blue carbon)。雖然紅樹林的覆蓋範圍只佔全地球陸地的0.1%,但它們能夠吸收的碳份量,卻是森林的四倍。

此外,紅樹林也是全球生產效率最高、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生態系統之一。它們是多種海洋生物的重要生境,例如笛鯛、鯊魚、海牛、螃蟹等等,牠們都依賴彼此維生。

以下例子展示紅樹林如何為巖礁中的魚類提供食物。

紅樹林是生產效率極高的生態系統,提供大量養分,支持小型魚類浮游生物的生長。

 
 
 

每次潮退時,紅樹林的養分都會被沖到大海,讓浮游生物及大量小型魚類攝取。

 
 
 
 

浮游生物小型魚類在不同巖礁間穿梭,並被各種不同魚類捕食,甚至是體型龐大的鯨鯊。

 
 

知識庫

觀看影片及閱讀文章,進一步了解生態多樣性。

Why companies must lead the sustainability charge
©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photo by John Martin
文章

為什麼企業需要帶頭推動可持續發展

&nbps;
甚麼是生物多樣性?

甚麼是生物多樣性?

地球上的生命,是由數百萬種植物、動物、昆蟲及微生物組成。牠們棲息在不同的生境中,例如河流、雨林、沙漠,以至海洋。多元化的地球生物物種稱為生物多樣性。

為何生物多樣性對未來如此重要?

為何生物多樣性對未來如此重要?

我們的世界就像由許多不同的線編織而成的網絡,每條線代表一個生態系統中的不同物種,相互連繫。樹林就是動物的家園。動物以植物為生。蜜蜂及其他昆蟲協助傳播花粉。植物靠肥沃的泥土成長。真菌類植物分解有機物使土壤肥沃。每個物種,不論多微小,都在生態系統中扮演牠的角色,並且令地球上70 多億人口繼續繁衍。 當一線連繫遭破壞,整個網絡就會變得不穩固並失去自我修復能力。

生物多樣性是社區繁榮的基礎,也是地球生機的關鍵。它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生命支持系統的核心。 大自然的自然生態系統和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對於為我們提供許多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美好而無價的事物,至關重要:

biodiversity

穩定的食物供應

biodiversity

清潔的食水

biodiversity

藥物

biodiversity

氧氣供應

biodiversity

經濟活動

biodiversity

穩定的氣候

biodiversity

減少自然災害

為何生物多樣性受威脅?

為何生物多樣性受威脅?

.

 

過去短短40年中,哺乳類動物、鳥類、魚類、爬行類動物和兩棲動物平均減少了60%*, 並預期進一步下降。

 

不幸地,令生物多樣性損失慘重的元兇是我們 — 人類。我們砍伐森林,釋放溫室氣體到大氣層,並在我們的河流和海洋丟棄塑料和有害化學物質。

 

我們不負責任地消耗資源和進行不可持續的發展,也破壞了無數物種的天然棲息地,因而加速了全球暖化的速度,加劇天災禍害。然而,縱使人類是禍根,但我們也絕對可以協助解決問題。

*資料來源:野生動物數量於短短40多年下降了60%。(世界自然基金地球生命力報告 2018)

生物多樣性與您的關係

減少您的碳足跡

您的碳足跡是怎樣?您日常生活中的不同選擇,例如交通工具或食物都會產生碳排放,加劇氣候變化。

使用保護國際基金會的計算器,計算並了解如何減少您的碳足跡。

共同保護生物多樣性

了解我們尊貴的客戶如何訂立及實施各項政策, 以保護生物多樣性,協助大自然茁壯成長。

Thai Union: 致力生產可持續發展吞拿魚

確保全球吞拿魚可持續發展,造福下一代。

港鐵:以保護生物多樣性為己任

保護落馬洲濕地動植物的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