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意外

索償案例分享

個人意外保險讓你過一個安心愉快的新年

農曆新年將至,香港人有各種的習俗慶祝節日。當中,到寺廟上頭注香,是不少市民每年的指定活動。所謂頭注香,其實是新年的第一爐香,民間認為頭注香的功德最大,能獲福最多,因此每年除夕和年初一,各大廟宇通常都人頭湧湧。

人們拿著香、鬥快衝入寺廟爭上頭注香的壯觀場面,我們每年都可以從新聞上看到。其實,人多擠迫的地方特別容易發生推撞和爭執。如果因發生爭執、打架並受傷,個人意外保險能保障投保人嗎 ?  

「受傷」在人身意外保險內,是指因不可預見之意外而導致身體造成明顯傷痕。於農曆新年的節慶活動,人多擠逼的地方,人就容易煩躁而發生爭執。如果投保人在爭執衝突中受傷,並不一定能獲得保障。

保險公司在處理這一類索償時,必會參考警方的報告,考慮到衝突是由那一方引起。如果投保人為挑釁的一方,即使在爭執中受傷,亦未必會獲得賠償。理由是投保人應該清楚與人發生爭執和衝突時會較容易受傷,在這個前題下,若仍然主動撩起爭執,其受傷便是「自招意外」,不屬於由不可預見之意外而引起的,因此不會獲得賠償。另外,大部份保險公司都有條文列明,不保障因打架而做成的傷亡(因自衛而造成的傷亡則除外)。如果受傷的受保人並不是挑釁的一方,如受害人、勸架者、旁觀者或是只是路過而被波及的途人,人身意外保險便能為投保人提供保障。

要歡度喜慶節日,以免樂極生悲,勸喻各位到人多擠逼的地方參加節日活動時,遵從當場職員或警察人員的指示,減少意外發生的機會。

了解更多意外保險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