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意外

索償案例分享

進入地震災區當義工而不幸受傷或死亡,個人意外保險能保障投保人嗎?

2008年5月發生的四川大地震造成重大的人命傷亡。救援人員竭盡所能,希望在災區拯救更多生還者,以及盡快把糧食和救援物資送到災民手中。地震發生後,香港於十日內已籌集超過港幣十億元的善款,除了金錢上的捐助,一些港人更希望身體力行,計劃向本地一些慈善機構報名成為義工,希望隨團到災區探望和幫助災民。不過,災區仍是高危地方,不時發生餘震,如果義工在到達災區後因此受傷或死亡,個人意外保險可以保障投保人嗎﹖

基本上,慈善機構都會為義工購買團體意外保障。而市面上大部份的個人意外保險均沒有列明不保障任何因天然災害引致的身體受傷和死亡。當慈善機構向保險公司提供所需資料後(例如:義工人數、年齡、活動性質、時間和工作地點等),保險公司將會評估個別活動的風險以釐定保費和保障範圍。因此,義工應在出發前向其隨團之慈善機構查詢保障範圍。如果義工本身已擁有個人意外保障,便需要留意,雖然任何由天然災害引致的身體受傷和死亡並非不保項目,可是,大部份個人意外保險的條款都會列明,如投保人知道其即將進行之活動將會增加遇到意外的機會,並可能導致身體受傷或死亡,便有責任立刻通知保險公司。由於災區仍不時發生餘震,隨時會引發山泥傾瀉,投保人如要進入災區當義務工作,遇到意外的風險必定比平時日常生活較高,我們建議投保人應立刻通知保險公司,由於投保人面對的風險增加了,保險公司將會按照情況,決定是否需要增加保費。

保險條款精明眼

由疾病引起的創傷或死亡,均為不保項目。
由於災區缺乏清潔的水源,專家擔心,如災民飲用了河流已被污染的水,災區有機會爆發疫情。在這個情況下,有一點投保人須要留意,市面上一般的意外保險都不會保障任何由細菌或病毒引起的創傷或死亡。因此,如投保人在災區因感染傳染病而死亡,將不會獲得賠償。

了解更多意外保險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