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意外

索償案例分享

個人意外保險 vs. 醫療保險

幾年前,旺角行人專用區先後發生三次「鏹水彈」傷人案件,數十位途人受傷送院。豈料不過幾日,又有大廈外牆喇叭從高空墜下,途人被砸至重傷送院。

單單旺角一區就已經意外頻頻,如果不幸遇到意外,究竟有什麼保險可以保障自己呢?而保障的範疇又有幾多呢?

 

如果受保人因意外事件而受傷,市面上的「醫療保險」或「個人意外保險」都能提供不同程度的保障,而兩者保障的重點各有不同。

受保人因傷病入院,醫療保險會以實報實銷的形式保障受保人相關的醫療費用。若受保人不幸受高空墜物砸傷需要入院接受治療,以「至尊萬健寶」醫療保障計劃為例,除了可獲賠償不多於每日賠償上限的住院房租費用外,太部份的保障項目如住院雜費、接受深切治療、甚至出院後有關的覆診費用等,只要索賠金額不超出保單住院保障的總保障額,更可獲全額賠償。

不過如果受保人不幸在意外中導致傷殘甚至身故,實報實銷的醫療保險便照顧不了受保人及其家人長遠在生活上的需要。市面上的個人意外保險可以對受保人因嚴重意外身故或永久傷殘而作出一筆過的賠償。以「平安寶3.0」為例,若受保人在意外中身故,保險公司會作出高達100萬港元的一筆過賠償(最高賠償額視乎選購的保障計劃而定),讓其家人獲得所需的經濟輔助。除此以外,受保人可在個人意外保險中附加暫時傷殘的保障,如受保人因意外導致暫時不能工作,受保人便可在該期間內將可根據每週的薪金(最高投保額為每週平均收入的80%) 獲得定額賠償,最長可達104周(即兩年)。

因此,有一份適合自己的保障計劃,即使人不幸遇到意外,也可讓家人得到所需的經濟輔助,多一份安心。

保險條款精明眼

醫如果我在意外中受傷但不至於傷殘,那因該意外而產生的醫療費用會得到個人意 外保險的保障嗎?

市面上的個人意外保險中大多有一個「醫療保障」的自選項目,如受保人在個人意 外保險中選購了醫療保障,受保人便可獲賠償由意外受傷所產生的醫療費用。

不過要提醒的是,對於上述的「意外受傷」,保險業對其有專業的定義:首先意外是屬於不可預見的事故;而受傷則是指該意外已對受保人身體造成了明顯傷痕,但不包括已存在的傷患。

了解更多意外保險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