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醫療保險要趁早!

Health Insurance Pre-Existing Conditions Image Header V2

常言道:「有心唔怕遲」,但說到醫療保險,如果不及早投保,便可能較難獲得對所有疾病的保障,當我們年歲漸長,身體開始出現某些病患的症狀時,不論您是否曾經就該病症申請索償,您的索償也有機會不獲接納。如下列案例的情況亦頗為常見。

陳先生和李先生自大學時已是好朋友,兩人現年均為55歲。陳先生被確診患上心臟病,並且接受了心臟支架手術,以改善心臟血液流通。他的醫療開支包括手術前後檢查、手術、病房及膳食費用已按其醫療保險保單獲得全額賠償。

有見及此,李先生於好友住院期間決定為自己購買醫療保險。李先生患上嚴重心絞痛。經檢查後,他需要接受與陳先生類似的手術,並為心臟裝上支架。然而,他就其醫療開支向保險公司提出索償申請時,卻不獲接納。

為何李先生未能成功索償?

原來李先生於過去三年間曾數次就心絞痛和氣促症狀就醫。雖然他當時並沒有被確診患上心臟病,但醫生曾叮囑他必須改變其生活習慣,以減低日後患上心臟病的機會。於是,保險公司斷定其索償為「投保前已存在的狀況」而拒絕賠償,而且陳先生早於25歲時已購買醫療保險,故陳先生投保前並未有任何心臟病的癥狀,李先生則於其53歲時出現了心絞痛和氣促症狀後始投保。

「投保前已存在的狀況」是指醫療保單生效前對於已有的任何傷患、疾病、狀況或症狀的治療、藥物、建議或診斷。有些時候病人或許未有為意自己已患有疾病,但如果有明顯的跡象顯示投保前已出現疾病的癥狀(不論是已接受,還是可預見需接受治療、藥物、建議或診斷),根據保單條款,這亦將被視為「投保前已存在的狀況」。

自願醫保保障未知的已有疾病

在自願醫保計劃(「自願醫保」),如投保人在合理情況下並未得知任何病徵或症狀,於首三年等候期內可獲部份賠償,並由第四年開始獲得全額保障。

就醫療保險而言,我們希望給予您的建議:

在年輕和健康時購買醫療保險,並向保險公司提供您的完整醫療紀錄。隨着年紀漸增,您能成功投保醫療保險的難度也會相對提高。即使保險公司受保,也有可能會向投保人收取更高的保費或加設更多除外條款。只要成功投保醫療保險,一般來說您都可獲每年續保而無需再進行核保。

如對醫療保險有任何疑問,請隨時聯絡我們  contact 或透過以下途徑了解我們的保險計劃:

view product

了解EASY網上索償系統,以便隨時隨地於網上提交索償。

EASY Claims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汽車

透過港珠澳大橋駕駛前往大灣區時,您應確保自己在任何情況下都獲得保障,不留任何意外的風險。

 · 醫療

住院現金保障產品向住院現金保障產品是指當受保人需要住院治療時,保險公司會根據其住院日數提供相應的現金津貼,讓他們在資金安排上更靈活、有彈性,以解燃眉之急。

 · 家傭

合適的家傭保險可謂一份最佳的禮物,萬一外傭在工作或休假時不幸發生意外,雙方都可以得到保障。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