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靡全球的減肥飲食法:是神話還是偽科學?

Fad diets: Are they good or bad?

假如您正準備減肥,健康飲食似乎是個不錯的減肥法。這也是為什麼近年排毒果汁、生酮飲食成為健康新趨勢。但您又知不知道這類流行飲食法有可能導致原有的身體毛病變本加厲,甚至最終會對您的醫療保險帶來影響?以下我們提供了兩種流行飲食法的概述。

果汁排毒法

果汁排毒法是指人們在一段時間內暫停進食固體食物,然後在斷食期間只飲蔬菜汁或果汁。斷食排毒法的時間有長有短,可以持續幾天、以至一周或更長時間不等。這些冷壓排毒果汁可在許多咖啡店或健康食品商店買得到。

毫無疑問,果汁和蔬菜汁中確實含有大量營養,但過量飲用卻未必對身體有益。例如,製作一杯橙汁需要用上很多鮮橙,以致這杯果汁可能比一罐可樂含有更高糖份,因而有可能導致人體攝取糖分過多,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甚至可能使心臟病惡化。需要留意的是,假如您在購買醫療保險時未有申報心臟病,很有可能無法索償任何相關的醫療費用。

長遠來看,簡單地將各種蔬果搭配現有飲食,或者適量地直接食用,可能會比排毒果汁更加有益健康。

「因為製作果汁需要太多水果,所以大部分排毒果汁的糖分含量都超標,-這是非常不健康的。」-功能及整合醫學先導者、紐約時報暢銷作家 Dr. Frank Lipman

Source: https://nypost.com/2018/01/09/why-no-one-does-juice-cleanses-anymore/

生酮飲食法

生酮飲食到底有何神奇之處?生酮飲食(keto diet)基本上指極低甚至沒有碳水化合物攝取的飲食法,即不能進食麵包、米飯、麵食等食物。取而代之的是,人們需奉行高脂飲食,例如進食肉、魚、蛋和高脂乳製品等食物,以獲取足夠能量。

對於嚴重癡肥的人而言,生酮飲食可以是一種有效的解決方案。但是,長期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會導致飢餓感不斷持續,令您可能會過量食用其他食物來緩解飢餓感,從而使減重變得難上加難。此外,以高脂飲食替代碳水化合物也會增加患上高膽固醇和心臟病的風險。

「生酮飲食對人體來說可能弊大於利。它會損害心臟,因為心臟也是肌肉。」-認可臨床營養師及公共衛生顧問 Francine Blinten, R.D.

Source: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news/keto-diet-is-gaining-popularity-but-is-it-safe-121914#5

還有需要注意的是,減重最開初減掉的大部分是水分。因為當體內減少碳水化合物後,腎臟會流失更多水分,會為本身已有潛在腎臟問題的人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假如您事前已知道自己有這些健康狀況,您便可能無法從任何醫療保險計劃中成功索賠。

總括而言,對於渴望快速減重的您,在進行任何流行的飲食減肥法之前,不妨先諮詢您的家庭醫生,充分了解您的身體狀況。

面對個人健康問題,千萬不要掉以輕心,以免讓疾病承虛而入。

如對醫療保險有任何疑問,請隨時聯絡我們 contact us 或透過以下途徑了解我們的保險計劃:

view product

了解EASY網上索償系統,以便隨時隨地於網上提交索償。

EASY Claims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家傭

合適的家傭保險可謂一份最佳的禮物,萬一外傭在工作或休假時不幸發生意外,雙方都可以得到保障。了解更多!

 · 醫療

在香港,企業在招聘合適的人才來推動業務增長和獲得成功變得越來越困難。企業該怎樣做才能吸引並留住優秀人才呢?

 · 旅遊

為了讓您你的大灣區旅程更添安心,不妨事先投保旅遊保險和意外保險。這兩款產品的保障範疇雖有重疊之處,但兩者之間各有特點,互相補足讓你加倍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