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保甚麼?生物多樣性!

「環保」保甚麼?生物多樣性!

最近數以億計蜜蜂在世界各地死亡,有專家歸咎於有些國家重新引入化學肥料和農藥,使蜜蜂吸收過量化學物而死。由於全球至少三分一的人類糧食依賴蜜蜂傳播花粉,蜜蜂死亡便令花粉難以傳播,影響農作物收成,繼而出現糧食問題。原來我們近年熱談的環保不僅是走塑、減排,更有需要保護生物多樣性,才能讓人類在地球持續生活。

保育生物多樣性並不只是保護瀕危生物,因為生物多樣性大致分為三個層面,就算最微細的遺傳多樣性,都需要我們保護。同一個物種的後代,DNA也會有輕微不同,面對環境轉變時,只要有其中一組DNA能適應,物種也可以「適者生存」避免絕種,所以遺傳多樣性越豐富越好。

在生物多樣性的世界裡,微生物與人類可說是平起平坐!因為第二個層面就是物種多樣性 ,由泥土中的微生物到結構複雜的人類,總之所有生物都是這個層面的一份子。就算表面上人類和微生物看似南轅北轍,其實所有物種的關係都是意想不到的親密又複雜,互相促成養分、氧氣及水資源循環。千萬不要看輕任何一個物種的作用,有文獻曾指出,微生物的經濟價值高達數以百億計*!

第三個層面就是宏觀的生態系統多樣性,是指在特定範圍內不同生物群落的數量,還有與牠們互動的自然環境。生態系統包括森林、海洋甚至城市,它們的泥土軟硬、水質酸鹼度都有分別,各自養育了獨有的生物群落。

這些層面除了構成地球的生物多樣性寶庫,更塑造和改變環境。舉一個例子,亞馬遜森林為地球提供兩成氧氣,但最近當地不幸出現大規模火災,不但造成大量動植物傷亡,更可能惡化溫室效應,加速地球暖化,令冰川融化得更快,水位上升,最後淹沒人類和動植物的聚居地。

地球上每個物種都有本身的功能,關係千絲萬縷,組成的生物多樣性對我們的環境、食物 、用水、甚至社會發展有密切影響;只有維持平衡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人類才可以持續發展。

如有任何疑問,請隨時聯絡我們 contact us 或透過以下途徑了解我們的保險計劃:

view product

了解EASY網上索償系統,以便隨時隨地於網上提交索償。

EASY Claims

*資料來源:https://www.ecomena.org/microbial-biodiversity/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家傭

合適的家傭保險可謂一份最佳的禮物,萬一外傭在工作或休假時不幸發生意外,雙方都可以得到保障。了解更多!

 · 醫療

在香港,企業在招聘合適的人才來推動業務增長和獲得成功變得越來越困難。企業該怎樣做才能吸引並留住優秀人才呢?

 · 旅遊

為了讓您你的大灣區旅程更添安心,不妨事先投保旅遊保險和意外保險。這兩款產品的保障範疇雖有重疊之處,但兩者之間各有特點,互相補足讓你加倍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