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

索償案例分享

前往受災區域,旅遊保險能保障投保人嗎?

近年很多港人也有計劃前往一些災區參與重建的義務工作,但危機處處,隨時有機會發生意外或爆發疫症。如要前往受災區域,旅遊保險能保障投保人嗎?

大部份旅遊保險都沒有把天然災害列為不保項目,因此旅遊保險內的個人意外、醫療保障、住院津貼、個人錢財及旅遊證件、個人責任的保障都會按照投保人所選購的旅遊保險內之條款保障投保人。

不過,旅遊保險的條款定明,如果投保人在申請旅遊保險計劃當日,已經知道其前往之目的地已發生廣為人知的事故,例如工業行動、惡劣天氣等,而該事故很大機會引致旅程取消、縮短或延誤,在這個情況下,投保人宜主動向保險公司詳細申報行程及目的,以助保險公司決定是否承保和釐訂有關的保費。

另一值得注意的事項是,市面上某些旅遊保險把戰爭、內戰、暴動、叛亂等列為不保障事項。例如緬甸近年發生多次暴動,如果投保人要前往緬甸救災,並因當地暴動而直接或間接導致身體受傷或財物損失,即使購買了旅遊保險,也不會獲得任何保障。因此,投保人應該盡量避免前往一些政局不穩定的地方。

保險條款精明眼

如在災區不幸染上傳染病,保險可否提供保障?

通常災區的衛生環境非常惡劣,隨時有爆發疫症和傳染病的危機。由於個人意外保險的保障範圍只包括由外來因素引致意外受傷而衍生的醫療費用,並沒有就疾病提供保障,因此投保人宜購買旅遊保險,以確保在到達災區後發生疫症受感染時得到保障。

了解更多旅遊保險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