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保險

索償案例分享

由於日久失修或自然損耗而導致的損失,是否受家居及樓宇結構保險保障?

颶風韋森特於2012年吹襲香港期間擊毀了多戶大型屋苑住宅單位的玻璃窗,一般來說,因颱風而引致的損失,大部份均可獲家居保險保障;但是如果損失是由於日久失修或自然損耗而導致,是否亦屬於家居保險的保障範圍?

於韋森特吹襲香港當晚,黎小姐發現家中房間牆腳有滲水情況,導致睡床及牆腳線亦被浸濕;由於黎小姐為物業購買了家居及樓宇結構保險,於是遂向她投保的保險公司索償。經審查後,黎小姐的保險公司只賠償了更換睡床及牆腳線,以及為房間牆壁重掃油漆的費用。

但是,黎小姐的保險公司拒絕了維修石屎牆、生鏽鋼筋及防水工程的索償。為什麼黎小姐不能獲得該等維修工程費用之賠償?

黎小姐這部分的索償被拒是由於大廈外牆並沒有任何因颱風引致可見及明顯的損壞,於是保險公司將滲水情況歸因於外牆因自然損耗而產生裂痕所致。由於家居保險將自然損耗或逐漸腐壞列入為不承保項目,所以黎小姐並不能獲得有關維修及防水工程的賠償。

客戶於投保時除須清楚明白保單內的保障範圍外亦要留意及不承保項目,以免爭拗。

了解更多我們的保險計劃:

view product

了解EASY網上索償系統,以便隨時隨地於網上提交索償。

EASY Clai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