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保險

索償案例分享

於貨運保險中,甚麼是「戰爭風險」?

「戰爭風險」指由當權者運用政治或行政力量的敵意行動所造成的戰爭風險。由於「戰爭風險」可廣泛地指不同方式的損失,因此所有保障戰爭風險的保單均會訂明受保的危險以及加入不受保條款以確保保障容易明白。

承保戰爭危險的保單稱之為「戰爭險」,且經常隨貨運保險一同發出並一般保障以下指明的戰爭風險︰

1.1 戰爭、內戰、革命、叛亂、起義、或因而引起的民眾鬥爭,或與交戰國之間的任何敵對行為;
1.2 由上述第1.1項承保的風險引起的捕捉、擄押、扣留、禁制或拘留以及其後果或任何有關企圖;
1.3 遺棄水雷、魚雷、炸彈或其他遺棄戰爭武器。

戰爭險亦保障因避免這些條款承保的風險造成損失而引致的共同海損及救助費用。

然而,恐怖活動、暴動或公民起義等風險則不屬「戰爭風險」的保障範圍。

因一般貨運保險並不保障戰爭、內戰及叛亂等的風險,為保護貨物,我們建議貨主投保戰爭險。戰爭險通常收取個別保費,而保費則按最終目的地的政治情況而釐定,故時有變動。

了解更多我們的保險計劃:
貨運保險
遊艇保險

其他索償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