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保險

索償案例分享

保險在CIF與CIP買賣條款下的用途是甚麼?

我們不時收到一些關於貨運保險報價的查詢,但有些時候客戶提供的資料未必足夠計算所需保費,例如客戶需替運送的貨物投保保險究竟是依據CIF抑或CIP條款呢?

根據2000年國際貿易術語解釋通則,CIF [成本、保險費加運費 (...指定目的港)]是指在裝運港當貨物越過船舷時賣方即完成交貨。CIP [運費和保險費付至 (...指定目的地)]是指賣方向其指定的承運人交貨,但賣方還必須支付將貨物運至目的地的費用。

對賣方來說,CIF與CIP條款之主要不同是:在CIF條款下,他/她只需替買方投保貨物在海運或內河運輸途中的損失或損毀之貨運保險。但當貨物是在CIP條款下運送時,賣方除要投保以上之貨運保險外,還需替買方投保貨物在卸貨港口運至指定地點的貨運保險。

如您是賣方,請確認您的貨物是在CIF或CIP條款下運送,以確保您投保合適的保險。相反,如您是買方,我們建議您亦替貨物投保貨運保險至卸貨港口。

作為專業的保險公司,除替客戶的貨運保險報價外,我們也會查詢客戶的貿易條款。此增值服務不單讓我們更清楚了解客戶的貿易習慣,亦可以指導客戶投保合適的貨運保險。更重要的是,當客戶需要索償時,他們不會認為保險公司存有偏見。

了解更多我們的保險計劃:

view product

了解EASY網上索償系統,以便隨時隨地於網上提交索償。

EASY Claims

其他索償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