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保險

索償案例分享

因延誤而引致的貨物損失

個案:
餐廳東主夏先生從澳洲進口龍蝦,並於香港國際機場於赤鱲角運作初期安排托運公司將龍蝦以飛機空運來港。然而,因為新機場的運作問題,夏先生只能於飛機抵港一星期後才能成功提取貨物。當夏先生收到貨物時,所有龍蝦均已死掉。因夏先生投保了貨運保險,他於是向保險公司提出索償。

問:
夏先生能否成功索償他的損失?

答:
根據倫敦保險協會貨物保險條款(空運),“因延誤作為主要近因所造成的損失、損壞或費用,即使這種延誤是由一種承保風險所造成”是被列為保單其中一項的除外責任。由於引致夏先生之損失的主要近因是貨物運送延誤,所以貨運保險並未能保障他的損失。不過,夏先生可向托運公司或航空公司追討索償。

如準備運送容易腐壞的貨物,不論是經海路或空運,除可投保合適的貨運保險外,更可應選擇信譽良好的承運公司的重要性。因可靠的承運公司多數已投保足夠的第三者責任保險,萬一運輸途中發生意外令貨物受損時,您的索償權利和損失仍可受到一定的保障。

了解更多我們的保險計劃:
貨運保險
遊艇保險

其他索償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