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保險

索償案例分享

國際船東互保協會

南丫島撞船慘劇令社會以至保險業界逐漸意識到有關載客船隻強制第三者保險的重要性。

根據目前香港法例規定,如載客船隻接載少於12名乘客,每艘船隻第三者責任保險之投保額為港幣一百萬元;如商用船隻可接載多於12名乘客,最低保額則至少為港幣五百萬元。換句話說,,涉事的「南丫四號」及「海泰號」,兩船的總保障額雖應最少達港幣一千萬元,但由於是次意外的罹難及受傷人士眾多,此保障額並不足夠。故此,不少船隻都會加入國際性的船東互保協會,用以分攤賠償風險。

船東互保協會 (P&I Club) 乃一互助性的保險組織,主要為其船東會員提供P&I保險(防護及補償保險),讓船東可獲更廣泛的風險保障,如第三者責任保險等。第三者責任保險所承保的範圍包括運送人對貨物的損毀責任、船隻碰撞責任、環境污染及戰爭風險保障等。另一方面,會員亦可以透過協會獲得諮詢及擔保等相關的服務。由於船東互保協會所提供的賠償保障不設上限,故對船東的入會要求相當嚴格,除只接納擁有良好聲譽的船東加入外,保費亦會根據會員過往記錄而釐定。

現時,船東互保協會共有13間會員協會分佈於全球,您可按此查閱相關資料。

了解更多我們的保險計劃:
貨運保險
遊艇保險

其他索償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