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保險

索償案例分享

日本泄漏核輻射對全球貨運的影響

2011年日本發生的地震以及海嘯造成的核輻射泄漏影響全球貨運。一艘出發前往加洲的日本貨商貨船「MOL Presence」號經由東京駛往廈門,當貨船駛入位於中國東部福建的廈門港口時,船身甲板以及貨櫃被檢測出不尋常的核輻射量,導致中國執法機關拒絕讓貨船停泊在廈門。他們同時建議貨船在准許在廈門落貨前先進行一次清洗。

如是者,貨船離開廈門到神戶進行徹底清洗,之後再出發到香港。該船在香港通過當地的測試並獲准停泊。

就日本嚴重的核輻射泄漏,中國大陸對檢測核輻射量採取了更嚴格的監控。因此,貨主在計算船期的時候應該考慮為不可預知的突發事故加入緩衝的時間。

就上述情況如貨主預料航程將會延誤,而運送貨物的時間將會超過商業合約期限和/或保障期限,貨主便應該聯絡保險公司去協議延長貨運保險保單的保障期限。更多有關於貨運保險的保障期限的詳情,請按這裡

再進一步詳細說明核輻射泄漏所造成的影響,貨主應留意核輻射污染在貨運保險中屬一般不承保事項。「協會關於放射性污染,化學,生物,生化以及電磁(體)武器的除外條款」訂明,任何由輻射污染所引致的損害將不受保障,以下節錄特定條款以作參考︰

節錄:

「…1. 在任何情況下,這保險決不保障直接或間接由…1.2 放射性,毒性,爆炸性或由任何核裝置,反應堆或其他核裝配或其核部件…所造成或涉及或引致的損失損害責任或費用。」

了解更多我們的保險計劃:
貨運保險
遊艇保險

其他索償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