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保險

索償案例分享

運送雪藏肉類及雪藏食品的分別

香港之飲食業非常蓬勃,對肉食及蔬菜的需求亦非常大。由於本地供應的肉類及蔬菜非常有限,所以大部份均從中國內地或海外進口。

因此,我們會討論貨運保險於運送雪藏肉類及雪藏食品的分別。

根據Lloyd's Survey Handbook,肉類指「整隻以棉布覆蓋著的動物屍體如羊、或已分割成數份的動物屍體如牛。」於運送時,它們多被雪藏或冰鮮。在運送雪藏肉類時,不論是整隻抑或是已被去骨並以紙箱包裝,均應為完全雪藏,並於交托到凍房或運送前以特製的容器分隔裝好。不論出入口雪藏肉類均需通過嚴格的規定,如獲取檢疫證明。

然而,如牛隻已被分割成不同部份,如牛肉或牛柳,並已包裝好準備出售,則會被視為雪藏食品。有關部門對出入口雪藏食品的規定會較為簡單,因為該等食品在仍為動物屍體時已通過嚴格的檢疫。

因此,保險公司會於客戶運送雪藏肉類時在貨運保險附加較為複雜的雪藏肉類條款(甲)〔Frozen Meat Clauses (A)〕,而於客戶運送雪藏食品時則附加較為簡單的雪藏食品條款(甲)〔Frozen Food Clauses (A)〕。

投保附有合適條款的貨運保險可確保客戶可以實惠的保費享有全面的保障。

了解更多我們的保險計劃:
貨運保險
遊艇保險

其他索償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