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保險

索償案例分享

貨物盜竊

隨著中國經濟急速發展及生產成本低廉的關係,近年越來越多香港製造商將生產線北移到中國大陸。惟於享有低生產成本的同時,他們亦需要冒著貨物被盜竊的風險。中國治安不靖,貨物於運輸途中或之前被偷竊之事常有發生。

上月,一名於汕頭設有工廠之香港製造商聘用了一運輸公司將逾700箱手袋運到位於深圳的碼頭,準備運到美國,惟當等候出貨時被海關通知需檢查他的貨物,才發現逾400箱手袋被偷龍轉鳳換為水泥。中國最近亦有發生此等情況,製造商不但損失貨物及可能因延誤送貨而須向買家賠償,更嚴重的是他們可能因貨物與報關資料不符,而面臨中國海關提出的起訴。

另一情況是貨物於包裝途中被偷竊。由於包裝貨物是生產過程的一部份,即使貨主已投保貨運保險,因貨運保險於航程開始時才生效,所以貨物在包裝時受損或遺失都不受貨運保險保障。此外,要證明損失於何時發生亦有困難。

我們建議貨主應聘請可靠的公證行見證裝貨程序,並作抽樣檢查以避免貨物被掉包。此舉於運送貴重物品時,如手錶及電子產品,尤其重要。此外,聘請可靠及聲譽良好的運輸公司亦可減低貨物被竊及被胡亂處理的機會。當做足以上措施,即使出現損失,由於有證據證明損失並非於啟程前發生,可有助促進調查及索償程序。

了解更多我們的保險計劃:
貨運保險
遊艇保險

其他索償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