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 香港
  • 澳門
一般問題
甚麼是「住宅出租保障計劃」?

「住宅出租保障計劃」是針對業主的出租物業而設的保障計劃。與傳統家居保險相比,「住宅出租保障計劃」更為簡單直接,針對業主獨特的需要,提供對租金損失的額外保障,如不幸遇上租霸不繳交租金。此計劃亦為業主的財物因意外被租客損毀或遺失提供保障。正因此計劃之獨特保障範圍及保障額專針對業主所需而設,故不論保障範圍以至保費均更具競爭力,讓大部份香港業主享有更直接及貼心的保障。

為甚麼我要投保「住宅出租保障計劃」?

「住宅出租保障計劃」針對業主於出租住宅物業時的需要而設,保障業主在租金上的損失及/或財物、傢俱及裝修的意外損毀和遺失。除此之外,它的保障範圍及保障額亦因應業主所需而設,例如業主一般只會為租客提供最基本的傢俱,因此,業主所需的家居財物保障額會比自住家居所需較為低,因而令此保障計劃的保費更具吸引力。

我應該於何時投保「住宅出租保障計劃」?

您可於簽妥租賃協議並打釐印後立即投保「住宅出租保障計劃」。

「住宅出租保障計劃」與傳統家居保險有甚麼不同?

「住宅出租保障計劃」是專為大部份香港業主而設的保險計劃。其保障範圍、保障額及保費均與傳統家居保險有所不同。

  「住宅出租保障計劃」 傳統家居保險
保障範圍
  • 提供租金損失保障
  • 保障業主於出租物業提供的家居物品因意外引致損失及損毀,列明之不受保範圍除外
  • 一般不會提供「租金損失」保障
  • 只保障因指定原因 / 意外而對業主財物造成的損失
保障額
  • 據業主需要而設,如:家居財物的保障額會較自住家居所需為低,但足以保障大部份只會於出租物業提供基本家居物品的業主
  • 較高,因為要應付自住家居的投保人所需
簡單而具吸引力的保費
  • 由於保障更集中及針對業主需要,保費相對傳統家居保險計劃更具吸引力
  • 按照投保居所之建築面積或家居財物之投保額定價

 

如果我不是香港居民,我可以投保「住宅出租保障計劃」嗎?

可以。只要您的出租物業位於香港,並為其簽妥租賃合約及打釐印,您便可投保「住宅出租保障計劃」保障您的物業。

我可以海外註冊公司名義投保「住宅出租保障計劃」嗎?

可以。只要您公司名下的出租物業位於香港,並為其簽妥租賃合約及打釐印,公司客戶亦可投保「住宅出租保障計劃」。

我可為我海外的出租物業投保「住宅出租保障計劃」嗎?

對不起,「住宅出租保障計劃」只會為位於香港的出租的物業提供保障。

我的公司可以為名下作為員工宿舍的物業投保「住宅出租保障計劃」嗎?

對不起,「住宅出租保障計劃」只適用於業主和租客已簽妥租賃合約及打釐印的出租住宅物業,並不適用於公司為員工提供的宿舍。

「住宅出租保障計劃」可以為租客的財物提供保障嗎?

對不起,「住宅出租保障計劃」是針對業主所需而設,為業主於出租物業提供之財物、裝修、傢俱、佈置及電器作出保障。但我們亦有提供專為租客所需而設的「租客家居保障計劃」。請聯絡您的保險顧問以獲取更多詳情。

自住居所的業主可以投保「住宅出租保障計劃」以保障他們的物業嗎?

「住宅出租保障計劃」是針對澳門出租住宅物業的業主所需而設。它的保障範圍及保障額可能不足夠自住居所的業主所需。因此,我們建議自住居所的業主投保「家居寶4.0」以獲取更適合他們的保障。

如果我擁有兩個物業 – 一個自用,另一個作出租用 - 「住宅出租保障計劃」適合我嗎?

「住宅出租保障計劃」是為出租住宅物業的業主而設。如果要為您的自住居所提供最佳的保障,您可另外投保更適合自住居所的「家居寶4.0」。

如果我的租客把我的出租物業作商業用途,如經營私房菜或修甲店,「住宅出租保障計劃」會否提供保障?

對不起,「住宅出租保障計劃」只保障作為私人住宅用途的出租物業。

我的租客把我的出租物業用作家庭辦公室。將出租物業用作家庭辦公室是否屬於不受保範圍之內? 「住宅出租保障計劃」的保障內容會否受到影響?

如果您的租客把您的出租物業用作家庭辦公室,請通知您的保險顧問以作個別報價。

我把我的物業出租給我的親戚,並簽訂了租賃合約。我的親戚答應我不會破壞我的出租物業內的財物。我仍否需要投保「住宅出租保障計劃」保障我的出租物業?

即使您的親戚答應不會破壞您於出租物業內的財物,但仍有機會發生意外影響您租金收入。為您的出租物業投保,可讓您免除您因租客是您的親友而帶來的難處。除此之外,「住宅出租保障計劃」更可保障您身為出租物業業主的法律責任。

「住宅出租保障計劃」有否限制出租物業的面積?

「住宅出租保障計劃」專為建築面積 1,200 平方呎或以下的租住居所提供保障。如果您出租的物業建築面積為 1,200 平方呎以上,請聯絡您的保險顧問作個別報價。

我投保了「住宅出租保障計劃」後可以取消保單嗎?

可以。如果您改變決定,亦未曾就您的「住宅出租保障計劃」作出索償,您可取消保單。我們扣除最低保費港幣 500 元後,會按短期比率退回保費。

我把我的物業出租給我的女兒,我可以投保「住宅出租保障計劃」保障我們雙方嗎?

「住宅出租保障計劃」是專為出租物業的業主而設。因此,如果您的女兒租住了您的物業而您居住於其他地方,您可投保「住宅出租保障計劃」以保障您的財物因意外損失影響您的租金收入。可是,「住宅出租保障計劃」並不會保障出租居所內的居住者,即您的女兒。而且,您需要簽妥租賃合約及打釐印才可投保 「住宅出租保障計劃」。如果您沒有與您的女兒簽訂租賃合約,我們建議您投保「家居寶4.0」以保障您和您的女兒。

有關家居物品及個人財物的問題
我現時簽訂的租約限期快滿,而我已經為出租物業尋找新租客多於一個月。如果現時的租客搬走後,仍未有新租客遷入,「住宅出租保障計劃」是否仍會提供保障?

如果您的出租物業將有機會空置多於連續 30 天,請盡快聯絡您的保險顧問。

如果我的租客意外損壞我於出租居所的衣櫃,「住宅出租保障計劃」可否保障修理或更換衣櫃之費用?

可以。您可就損壞的衣櫃索償並可獲最高港幣 15,000 元之賠償。

如果我的租客意外打破了我的玻璃浴屏,我可以獲得「住宅出租保障計劃」的保障嗎?

可否獲得保障需視乎您有否投保樓宇結構保險。如果您已投保樓宇結構保險,您需要從該保險作出索償。或者,如果您曾更換過您的玻璃浴屏,您可就此於家居裝修保障中索償並可獲最高港幣 50,000 元的賠償。

我在出租物業的電視機需要修理,但於送往維修中心途中,我的電視機意外遭到損毀。「住宅出租保障計劃」會否為我遭損毀的電視機提供保障?

只要您的電視機運送往返維修中心時得到妥善處理,「住宅出租保障計劃」會保障您的電視機。

由於發生小型火災,我的租客要求於廚房進行小型翻新工程。不幸地,於裝修進行期間,裝修工人不慎打破了飯廳的餐桌。「住宅出租保障計劃」會否作出保障?

會。只要裝修工程短於 2 個月及工程合約價值不高於港幣 100,000 元,「住宅出租保障計劃」可保障因承包工作而引致業主財物受到的破壞。

如果我的出租物業已經裝修好,並備有傢俱給我的租客,「住宅出租保障計劃」可否保障我的傢俱及裝修?

可以。「住宅出租保障計劃」可保障您在出租物業內的傢俱高達港幣 400,000 元,而當中包括高達港幣 50,000 元的家居裝修。假如您的傢俱、裝修的總額多於保單的最高賠償額,請聯絡您的保險顧問。

如果我的出租物業於火災中遭嚴重破壞,我會否獲「住宅出租保障計劃」之保障?

可以。「住宅出租保障計劃」可保障您在出租物業內的傢俱高達港幣 400,000 元,而當中包括高達港幣 50,000 元的家居裝修。可是,樓宇結構方面的保障,如地板、牆及天花板則屬樓宇結構保險的保障範圍。我們建議您同時投保自選的樓宇結構保險以確保您的出租物業有周全的保障。

我希望為我出租物業的廚房及浴室裝修。「住宅出租保障計劃」可否為這些裝修工程作出保障?

我們建議您於裝修工程後,您需要確定您的家居財物不會多於家居財物的最高保障額。於任何情況下,請您將有關的改動或裝修工程通知我們,因為這些改動有機會增加您的出租物業遭到損毀的風險。

有關租金損失的問題
在甚麼情況下,「住宅出租保障計劃」可保障我的租金損失?

「住宅出租保障計劃」會於下列情況提供租金損失保障:

  • 倘因受保意外引致您的家居物品損毀而令您的出租物業不適合居住;或
  • 如因鄰近的物業受到損毀而令您被禁止進出您的物業,如鄰居的家發生火災,迫令您的租客遷出; 或
  • 您的租客被謀殺或自殺,並且沒有人繳付租金;或
  • 您的租客未有按租賃合約繳交租金
如果我因租客拖欠租金而需要採取法律行動,「住宅出租保障計劃」可否就有關費用作出賠償?

對不起,租金保障只會就您的租客未有按租賃合約繳交租金作出高達港幣 20,000 元的賠償,而當中未有包括任何採取法律行動的費用。

有關法律責任的問題
如果我因出租物業的水管爆裂,而積水令鄰居在公共地方跌到受傷,「住宅出租保障計劃」會否為我提供保障?

如果您因此意外被起訴及證實必須為意外負上作為出租物業業主的法律責任,「住宅出租保障計劃」可保障您有關的法律責任。請在對任何法律責任的指控作出回應前盡快提交索償申請。

本部分旨在協助您更深入了解產品保障範圍,並不構成保單的一部份。有關每項保障的詳細保障範圍、不承保事項、自負額及其他條款及細則,可參考住宅出租保障計劃保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