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

索償案例分享

小心看管您的財物

葉先生與太太及兒子到布吉渡假。當葉先生及兒子在海灘遊玩,而葉太太則在海灘旁邊為他們拍照及看管其旅行袋。黃昏時,葉太太亦一同參與丈夫及兒子遊玩,並暫時將其旅行袋擱置在旁。當葉太太回頭看時,該旅行袋正被兩名賊人企圖偷去。儘管葉先生立即追捕賊人,但最後還是被賊人逃離。結果,他們損失了一部數碼相機、一對耳環及錢包。

葉太太在當地報了警,回港後便向其旅遊保險的保險公司申請索償。可是,保險公司認為葉太太於事發時沒有小心看管其旅行袋,須要為是次損失負責任,所以拒絕了她的索償。縱使海灘與被擱置的旅行袋之間只有十多步的距離,葉太太亦應把旅行袋隨身攜帶。

在保險公司的立場而言,海灘是公眾地方,容易招人盜竊。謹慎起見,葉太太應小心至上以保障其財物安全,特別是貴重物品。

三井住友保險之建議

大部份旅遊保單都載有條款,要求受保人採取合理的預防措施,以防止發生損失的風險。倘受保人將其個人財物放於公眾地方而不加以看管,這或會構成違反上述保單條款,導致保險公司拒賠。

了解更多旅遊保險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