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保險

索償案例分享

運送五穀小貼士

大家可能還記得「新星」號貨船於俄羅斯以東,近日本海的納霍德卡港沉沒一事。貨船屬香港公司擁有,並運送大米到俄羅斯,惟俄羅斯買家因大米的質素問題而拒絕接收。因害怕被檢控之下,香港公司擅自命令船長將貨船駛離俄羅斯。俄國邊防巡邏艦因此向「新星」號開火最少500下,令「新星」號最終沉沒。

引發此慘劇的原因看來是因為大米的質素問題,商家於運送/投保五穀類貨物,如小麥、豆類等穀物有甚麼地方需要注意呢?

除了在買賣合同內訂明雙方需要履行承諾之外,買方亦有一些事項需要注意的。為避免於運送五穀類時常見之質素及數量之爭拗,買方通常會聘請貨運公證行於貨物運送至貨船或貨櫃前予以檢查。

貨運公證行的責任包括但不限於以下主要工作:

  1. 在租用貨船時提供建議,以確保貨船之狀況適合航行及安全;
  2. 如穀物需要包裝,則提供包裝上之建議。穀物通常會用麻包袋或尼龍袋裝好,以25至50公斤為一包,並以散裝貨形式裝進船艙運送;
  3. 檢查船艙過往之運貨歷史也是很重要的。如船艙之前曾運載過穀物以外的貨物,即使船艙看來是潔淨的,但亦有機會污染穀物,影響穀物之質素;
  4. 根據買方於買賣合同上所訂明之標準檢驗穀物。

於貨運前做足以上提及的預防措施及聘請可信賴的公證行,諮詢專業意見,有助減低運送穀物損失或損毀之風險。

了解更多我們的保險計劃:
貨運保險
遊艇保險

其他索償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