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保險

索償案例分享

私家車之運輸

隨著中國經濟的蓬勃發展,從各國進口的私家車數目也不斷上升。一般而言,貨運私家車的方式有兩種:將私家車裝進貨櫃或使用「駛進駛出式貨船」(Roll on Roll off (RORO) Vessel)。

第一種方式︰私家車會在無需駕駛的情況下被裝進貨櫃,並以繩索和固定物綁緊在地上以固定私家車的位置。直至貨櫃由卸貨港口運送到收貨人的貨倉後,才會將私家車卸出。

第二種方式︰將私家車駛進「駛進駛出式貨船」(RORO Vessel)。此貨船的側面或/及船尾或/及船頭可打開,並有一斜板讓汽車駛進及駛出貨船。

在兩種方式的情況下,當貨船抵達收貨人的卸貨港口,均會授權司機為私家車掛上試車牌 “T licence-plate” (香港適用) ,並駛往收貨人的貨倉。如不幸地,掛上試車牌的私家車在駛往貨船或貨倉途中撞毀,此損失是否在貨運保險的保障範圍?

如若當授權司機駕駛著已掛上「試車牌」的私家車在往貨船或貨倉途中發生交通意外,只要在事發時,私家車正在陸路上行駛,當事人可向保險公司根據汽車保險索償而非貨運保險。此因貨運保險是賠償貨主的貨物在「運送」途中因「海上風險」引致的損失,而「運送」一詞並不包括投保貨物被用作運輸工具。

了解更多我們的保險計劃:
貨運保險
遊艇保險

其他索償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