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保險

索償案例分享

「Salvage」在貨運保險中的意義

「Salvage」一詞在各保險險種有不同的意思。在財產保險中,「Salvage」普遍指作「損餘」。但在海運保險中,「Salvage」則有特別意思:意指由第三者從海難中保護財產的過程。

以M/V Hyundai Fortune為例,船身在爆炸後嚴重損毀。船公司僱用救援服務,船殼被拖至最近的避難港阿曼,此當然牽涉到龐大的救援費用。以下有兩種救援服務 - 合約救援 (Contract Salvage) 及純救援 (Pure Salvage)。簡單來說,如採用合約救援,雙方會在開始進行救援工作前,訂明固定的救援服務費用。相反,如採用純救援,雙方並沒制定合約,但同意在稍後才決定救援服務的費用。

不論採用那種方法,船主及貨櫃的物主均須付出龐大的救援費用。貨櫃的物主因為海難意外不但蒙受財物上的損失,還再加上須支付救援費用,可謂雪上加霜。幸而,這些額外的救援費用均在貨運保險的附加保障範圍內,此再一次證明貨運保險的重要性。

了解更多我們的保險計劃:

view product

了解EASY網上索償系統,以便隨時隨地於網上提交索償。

EASY Claims

其他索償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