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保險

索償案例分享

貨物公證行的角色

貨運公證行的角色是甚麼?公證行受聘於誰?這些都是常見的問題。貨運公證行為一個獨立的機構,於貨運索償個案中負責調查整個事故過程,並作詳細報告和保持中立。貨運公證行的角色及工作範圍主要包括有以下:

證明貨物的情況
當買方向賣方購買貨物時,買方可聘請貨運公證行 早於貨物在裝貨港上船前,檢查貨物的體積、重量、內容等是否如合約上所示。

調查貨物損失或損毀
當有貨物損失或損毀時,貨物公證行會用專業的技巧確定導致損失或損毀的原因、評估貨物損毀的程度及於調查報告中提供整件事情的狀況,讓保險公司可仔細考慮該損失或損毀是否屬保障範圍內。

提供技術及專業建議
買方於投保或運送貨物時,亦會向貨運公證行諮詢專業及技術上的建議,如怎樣運送大型機器?如何為貨物提供最具保護性的包裝?怎樣可符合保險公司之要求以獲得保險保障?

評估貨物的價值
當貨物損失或損毀發生時,貨物公證行會評估其貨物的價值,提供報告予索償一方,並可作日後索償參考之用。

總結以上,如不幸需要索償,若客戶能應要求迅速提供足夠的資料予貨運公證行,必定能加快索償程序。

了解更多我們的保險計劃:
貨運保險
遊艇保險

其他索償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