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保險

索償案例分享

如何為貨物投保合適之投保額?-(一)

隨著中國經濟發展,廠商對機器的需求亦越來越大。所以,替運輸機器投保貨運保險更為重要。

朱先生由歐洲運輸已使用過之機器到中國,並以該機器之市場價值(港幣二十萬元)投保貨運保險。不幸地,機器於運送途中損毀。他隨即向保險公司索償,但保險公司扣減百分之二十之賠償。為甚麼保險公司會扣減部份賠償?

一些客戶因為常以貨物之市場價值投保貨運保險,所以未必會留意到此舉有機會導致投保不足。非故意的投保額不足更常見於投保舊機器。

當投保人投保運輸已使用過之機器時,他們應知會保險公司該機器為已使用過,我們亦建議客人應投保該機器之重新置換價值(或稱為到岸價值),並加上所有運輸、卸貨及稅項等費用。否則,當投保人索償時,因折舊之原故,物件的市場價值較全新為低,故此保險公司可保留「攤分」之權利,導致投保人因投保額不足而要負上部份責任。

上述做法的理由是,如貨物發生損毀時於目的地之總價值高於投保額,保險公司有機會因貨物投保額不足而採取比例「攤分」。保險公司因此會按投保不足之比例賠償給投保人,導致投保人需承擔差額的損失。

為避免因疏忽導致投保不足,客戶可聯絡MSIG保險之業務代表協助。

了解更多我們的保險計劃:
貨運保險
遊艇保險

其他索償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