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保險

索償案例分享

貨運保險對被海盜劫持之保障

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屬下的巨型油輪,估計可運載二百萬桶約值兩億美元原油的「天狼星號」被劫持,證明現今海盜之裝備強勁。他們之目的已由搶劫貨物,轉為扣押船隻,索取贖金。

大家都清楚知道倫敦保險協會貨物保險條款A (ICCA)提供全險保障,所以亦會為船隻/貨物因被海盜劫持而提供保障。但因被海盜劫持並非倫敦保險協會貨物保險條款B及C (ICCB/ ICCC) 之受保風險,所以投保ICCB及ICCC之客戶,如不幸貨物被劫則未必可獲貨運保險保障。話雖如此,如海盜並非搶奪貨物,而是扣押船隻、貨物及船員作人質,並要求贖金,情況便變得不一樣。船公司可向有關人士,包括貨主,追討所代繳之贖金。船公司可嘗試根據「共同海損法則」,向保險公司要求攤分贖金。

由於海盜越趨猖獗,武器亦越趨強勁,除避免選擇危險航道外,我們建議客戶選擇可靠的船公司,並投保ICCA以獲享更全面之保障。

了解更多我們的保險計劃:
貨運保險
遊艇保險

其他索償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