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保險

索償案例分享

埃及動亂所引發的運輸延誤

本年初,北非及中東多國爆發反政府示威,其中包括擁有蘇伊士運河的埃及。蘇伊士運河除了是全球最大的無船閘運河,更是全球貨物運送樞紐之一。來往歐洲與亞洲之間的貨船若不途經此河,就必須多花時間繞道南非的好望角。在埃及反政府示威期間,世界最大的集裝箱海運集團關閉了運河上的一些設施,包括貨櫃碼頭。令原定在蘇伊士運河落貨的貨船必須採取相對應變措施。

為了履行合約將貨物運到目的地 (或確保貨物安全),船公司和貨主有機會改變貨運路線,將貨物暫時運送到鄰近地區的港口。這動作少不免會造成運輸延誤,令貨主有機會蒙受損失。那麼因突發事故而改變航線所造成的運輸延誤又會否受到貨物保險的保障?

根據倫敦保險協會貨物保險條款,因運輸延誤而導致的任何直接或間接損失或損毀都是屬於貨運保險的除外責任。因此,當貨主得悉突發事件,而考慮更改航線到鄰近港口卸貨的時候,就必須馬上以書面形式通知保險公司,在更改航線前取得保險公司同意,或跟保險公司商討是否能擴大原有保單的保障範圍。否則,貨主偏離保單預計的行程,有可能會失去有關貨運保險的保障。

了解更多我們的保險計劃:
貨運保險
遊艇保險

其他索償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