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保險

索償案例分享

貨運保單可自由轉讓嗎?

除保單條款列明外,貨運保單是可以自由轉讓給他人,惟此人必須於財物風險上有可保利益,並在保單背面"背書"作轉移。當可保利益轉移的同時,保單亦會一併轉移予他人;或保單亦可於可保利益轉移前,已安排轉移予別人。但當貨物轉移後,由於再沒有可保利益的關係,保單便不能轉移。一般而言,投保人會先與合作夥伴簽訂買賣合約,並訂明何時轉移貨物。

以下真實個案闡述"不恰當"投保貨運保險會如何影響索償。

為符合銀行信用證的要求,在一宗CIF買賣中,B公司(買方)要求A公司(賣方)投保貨運保險,並以B公司為保單持有人。在此情況下,"背書"並未用上作保單轉移,但與此同時,B公司也沒有可保利益。

當索償事件發生時,保險公司有機會以保單持有人B公司於投保貨運保險時並沒有可保利益為理據,質疑索償申請,並有可能因而影響索償。

以上述例子為例,正確投保貨運保險並符合銀行信用證要求的方法為:賣方於投保時,應出示載有貿易條款之發票,申報自己的可保利益。雖然,為符合銀行信用證的要求,保單持有人為買方而並非賣方,但先前的申報,有助A公司保持自己的可保利益。在此情況下,A公司並不用"背書"。

為確保貨運保單可適當地轉移及享有更佳保障,客戶可熟讀國際貿易術語,以免投保不合適的保險。您亦可瀏覽網頁 https://iccwbo.org/resources-for-business/incoterms-rules/incoterms-2020/ 以加強對常用貿易術語的認識。

了解更多我們的保險計劃:
貨運保險
遊艇保險

其他索償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