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險

索償案例分享

「住院及膳食保障」包括甚麼?

兩星期前,王先生四歲的女兒因腸胃炎住院四天。由於他的醫療保險有為女兒提供保障,所以王先生向保險公司索取有關醫療費用賠償。保險公司隨即賠償王先生索償的醫療費用,但拒絕賠償住院期間的膳食費用。

王先生知道住院及膳食費用的最高賠償額為每日港幣1,500元,而王先生女兒的住院費用為每日港幣1,000元,膳食費用則約每日港幣450元。所購的食物及飲料為王先生、太太及親戚前往探望女兒時所用。王先生質疑為甚麼他的醫療保險之「住院及膳食保障」不賠償有關膳食費用?

首先,「住院及膳食保障」一詞於醫療保險中已使用超過二十年。香港的醫院於過往會為病人提供膳食,並將有關費用包括在住院收費內。現在,很多病人都選擇自攜食物或另行購買食物,除嘉諾撒醫院外,其他大部份私家醫院已沒有再提供膳食予病人。所以,醫療保險中提供的「住院及膳食保障」一般指醫院收取的病房每日房租所包括的住院、膳食及一般護理費用。

再者,即使保險公司註明提供額外膳食保障,亦只是對病人所用的膳食提供保障。如病人索償的膳食費用比正常為高,保險公司會為此展開調查,並只會賠償病人所用的膳食費用。於上述個案,病人只是一個四歲的女童並患有腸胃炎,她並不可能每日使用港幣450元作為膳食費用,所以,保險公司經調查後,鑒於所購的食物及飲料並非女童所用,拒絕賠償有關費用。

 了解更多我們的保險計劃:

view product

了解EASY網上索償系統,以便隨時隨地於網上提交索償。

EASY Claims

 

其他索償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