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險

索償案例分享

醫療保險提供「門診手術」保障,投保人毋須為省錢不做手術

金融海嘯襲港,裁員和減薪消息不斷,令人心惶惶。一份由專業人力資源機構發布的調查報告指醫療成本將不跌反升。

面對嚴峻的經濟形勢,市民積極尋求各種方式縮減生活開支,但若不幸患病,醫療開支卻始終無法避免。若手上有一份醫療保險可減輕不少壓力和憂慮,即使不幸患病須接受手術治療,在經濟環境持續惡化及手術費用不斷攀升的情況下,仍可得到周全的保障。

不過,需要接受大型手術的患者始終比較罕見,大部分人患上的都並非頑疾,可能只須接受「無須住院的小型手術治療」便可痊癒。而這種「門診手術」又是否在醫療保險保障範圍內呢?讓我們看看以下的例子:

李小姐早前腳部皮膚莫名腫痛發癢,忍了兩三天自己塗藥都未見好轉,只能到診所就醫。醫生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是一種皮膚傷口的細菌感染,倘若惡化,嚴重者可能須截肢。醫生診斷李小姐情況較嚴重並已形成膿瘍,建議採用外科手術中「切開引流與傷口的擴創」處理,及告知該手術可在診所內完成,無須住院留醫。

李小姐已購買醫療保險計劃,但她以為只有入院的手術才能向保險公司索償,又因近期財務狀況不理想,考慮到手術費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於是決定先接受打針吃藥這類普通的抗生素治療。可惜幾天後病情一直沒好轉,疼痛難忍以致無法工作,李小姐最終採取醫生建議,在診所開刀引流。雖然這並非什麼大手術,但因為病情已比較嚴重,手術後李小姐還要覆診近十次才痊癒。

就李小姐的個案,投保人很多時會誤解,以為須住院治療才能獲得醫療保險保障,其實不然。市面上一些醫療保險,如MSIG保險的至尊萬健寶醫療保障計畫,便可提供日間手術保障。

以李小姐的情況為例,她可以「門診病人」的形式在醫院或私人診所接受手術治療。此治療將依據MSIG保險的至尊萬健寶醫療保障計畫中「醫院及有關服務保障之日間手術」一欄的具體條款獲得保障。這樣,李小姐就不會因擔憂手續費用而耽誤最佳治療時機,如此一來既可如願減少醫療開支,亦可減輕皮肉之苦。

保險條款精明眼

若以住院型式接受「門診手術」,投保人可獲得保障嗎?
承接以上個案,倘若李小姐選擇以住院方式接受毋須住院的「門診手術」手術,則屬保單中的不承保事項,無法獲得賠償。原因是該手術本可採用門診方式治療而毋須安排住院。如住院主要為接受診斷掃描、X光檢查或物理治療,亦通常會被列為不保事項。因此,建議投保人士在入院接受非緊急治療前,先查看保單條款和細則,又或向保險公司查詢,確保自己能獲得最大程度的保障。

了解更多醫療保險計劃

其他索償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