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險

索償案例分享

保險公司怎樣判斷「投保前已存在的狀況」- (一)

除醫療及意外保險外,不同的保險均會面對如何處理投保前已存在的狀況。而每間保險公司及不同種類的保險計劃對投保前已存在的狀況均有不同的定義。

一般於醫療保險來說,如受保人於保單生效前就任何狀況正接受治療、曾被建議接受治療、或一般謹慎的人均會尋求治療的狀況,不論該狀況為先天性的或隨後出現的,及被確診與否,該狀況均會被視作投保前已存在的狀況。

投保前已存在的狀況的合理闡釋為任何於保單生效前的受傷、疾病、病症或病癥:

  1. 曾被診斷
  2. 接受治療或被建議接受治療
  3. 接受檢查或被建議接受檢查
  4. 接受藥物治療或被建議接受藥物治療
  5. 曾出現明顯病癥
  6. 曾住院或被建議住院
  7. 已知道存在
  8. 醫學上已證明該狀況已存在,如腫瘤的體積或癌症階段

除此之外,保險公司還會考慮甚麼因素?

該症狀是急性或慢性?
保險公司不會只就狀況的名稱而判斷該狀況是否屬於投保前已存在的狀況,因一些情況可能是急性,亦可能是慢性。

例如,大家可能間中會患上急性腸胃炎,即使客戶於保單生效前已患上,我們亦不會認為該病症為投保前已存在的狀況。此解釋亦適用於肺炎及急性氣管炎等。相反,如受保人患上慢性腹瀉長達一年,每當他神經緊張或壓力大的時侯,因腸臟受刺激便會腹瀉,此乃患上腸易激綜合症。如此狀況於投保前已出現,便屬於投保前已存在的狀況。

下一期,我們會討論關於決定投保前已存在的疾病的另外兩個原則。

了解更多我們的保險計劃:

view product

了解EASY網上索償系統,以便隨時隨地於網上提交索償。

EASY Claims

 

其他索償案例分享